学科建设
科研动态

教学科研沙龙三:如何从地方资源中发现思政教育的亮点?

时间:2017-02-15作者:点击:{动态点击次数}


214日,我部组织第三次教学科研沙龙,全体教职工参加。丽水市瓯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 “长江学者”、省千人才赵月枝教授、思政部兼职教师钟建平、牡丹亭音乐剧导演哈利出席并指导新学期工作。

会上,赵月枝介绍了自己围绕“地方特色经济”、“乡村河阳口述史”和“暑期高级研修班”等项目展开的几项工作,并就如何在后工业经济时代背景下从地方资源中发现调研主题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她指出,丽水市是当前人文社科研究选题的富矿,并生动地讲述了自己如何从国际知名学者回到自己的家乡寻找新素材的故事。她以“缙云烧饼”为例,阐释了丽水地方资源与可口可乐这样的跨国公司之间品牌战略的连通性,进而提炼出从民生工程到发展理念的研究思路。她还就“乡村村晚”、“龙泉青瓷”、“家谱文化”、“缙云烧饼”、“田园松阳”等选题与教师们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思政部负责人指出,本学期的工作重点是以思政社会实践课为抓手,组织学生深入调查丽水地方资源,紧扣“两山”战略指导思想,发现地方政府在将软文化转变为硬实力方面的典型案例,总结提炼经济后发地区如何在不花钱和少花钱的前提下实现发展转型的经验。思政社会实践课要从三个层面展开:一是要带领学生了解社会,二是要与学生探讨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三是鼓励学生承担社会责任。在具体工作安排中,他指出,老师们可以就赵教授建议的选题带领学生深入调研,收集并整理资料,然后在赵教授的指导下找到阐释现象的理论框架,并将案例转化为研究论文或报告。如果老师们围绕着丽水利用地方特色资源,积极践行“两山”战略指导思想,就能够形成共同主题的研究成果,有助于在学界发出地方学者的声音。这样,也能够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增强团队的向心力,真正从基础上构建学科发展的要件。


   许多教师都被赵教授的爱乡之情、学术热情、团队深情所折服,并纷纷领取选题,决心以此为起点深入开展调研,并组建了“思政一家亲”的微信群,列出工作任务时间表,希望借助瓯江文化研究中心的平台和赵教授的悉心指导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老师们认识到,一定要带领学生深切地感受丽水这些年践行“两山”战略指导思想的历程,和他们一起发掘丽水当地干部群众如何将地方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的典型案例,从而增强思政理论课的生动性和说服力。


(一审:姚建伟;二审:龚志伟;三审:彭兵)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