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要闻
马院要闻

践行“两山”理论 争当绿色发展模范生——丽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走进“田园松阳”

时间:2017-04-25作者:点击:{动态点击次数}


为深入领会丽水市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始终遵循“尤为如此”重要嘱托、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勇当绿色发展探路者和模范生的精神,421日,丽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一批大学生走进“田园松阳”,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感受“两山”理论和党代会精神的实践魅力。

近年来,松阳县始终以“两山”重要思想为统领,以绿色生态为方向,以田园特色为追求,全力推进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精致建设美丽城乡。“两山”重要思想指导下的一个生活富裕、家园秀美、人文和谐的“田园松阳”正在蓬勃发展。师生们实地考察了中国最大的绿茶交易市场——浙南茶叶市场、松阳茶青市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访了大木山茶园,参观了平田古民居,在摩肩擦踵、茶香扑鼻的市场里,在郁郁葱葱、收获希望的茶园里,在云雾飘渺、古韵新颜的云上村居,深切感知了‍‍“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在松阳的实践,深刻领悟了“两山”重要思想的强大生命力。

在“云上平田”,姚建伟老师结合“两山”重要思想向同学们介绍了平田村如何借智清华大学和中央美术学院等高校,成功实现由一个岁月斑驳的浙西南古村落转型发展为享誉国际的现代经典民宿村的经验与价值。教学过程中,“田园松阳”建设的巨大成就深深地印入了学生的心灵。音乐学152马旭同学说:“这种户外实践真实,让我们有了更贴近、更直观的认识,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科学理论的魅力,感触很深。”刚刚服役归来的机自161班的林洪兵同学告诉老师:“这是我从部队回来后最有意义的一次教学活动”。

在今年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夏宝龙同志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让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活起来,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人生大课。丽水学院历来重视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党委书记周湘浙多次要求“要科学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内涵,要遵循规律、勇于改革,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模式”。丽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围绕立德树人的目标,着力提升大学生“通用能力”,积极探索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把实践教学作为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的重要环节。“我们从事思政课教学的一线老师更应该认真学习、思考实践教学的改革创新。不断创新实践教学形式,丰富实践教学内涵,是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的课程的内在要求之一。”该院副院长龚志伟教授介绍道。


(一审:郑莉;二审:姚建伟;三审:龚志伟)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