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要闻
马院要闻

教育部思政理论课教指委专家来校听课

时间:2017-05-25作者:点击:{动态点击次数}

524日,教育部思政理论课教指委专家丁晓强在同济大学张胜利老师陪同下来我校思政部听课调研。

专家听了思政部教师裘莉的《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裘莉以“国家统一,匹夫有责”为题,与同学们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一开始,裘莉就将大家前几天在课前准备中发表的关于祖国统一的看法进行了总结和归纳,并从分析同学们的观点入手,分别通过故事情境、文艺情境与同学们探讨了为什么要实现祖国统一这个问题。课堂上,裘莉创设了台湾问题产生的历史情境,并从亲情、文化、传统、民族情感等角度用真实的故事让同学们感受到祖国统一的重要性、迫切性和可能性。

专家在听课后表示,这是此次在浙江11所高校所听到的师生互动最好的一节思政课。他认为,通过创设情境引导学生思考,既增强了历史问题的现实感,又锻炼了学生分析推理能力。然后,专家听取了思政理论课综合改革、《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改革、思政社会实践改革的汇报。专家评价,丽水学院思政课很用心,以关爱学生的成长发展需求为理念,把思政理论课教学与提高学生通用能力相结合,在课堂教学中普遍采用微信互动和情境教学,课堂气氛好。丽水学院的思政课改革是整个学校立足自身特点特色办学的缩影,从领导到老师改革主动性强,课堂带入感强烈。

此次专家听课是教育部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去年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对全国高校开展了一次拉网式的调研指导活动,为教育部了解当前全国各高校思政理论课的状况进行评价,并为下一步出台针对性强的落实措施提供判断依据。


 (一审:方振宇;二审:龚志伟;三审:兰俏梅)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