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要闻
马院要闻

马院召开2017年暑期思政理论课备课会

时间:2017-09-14作者:点击:{动态点击次数}

9月6日-7日,我院召开2017年暑期思政理论课备课会。学校党委副书记邵国平出席并作了题为“把握机遇、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专题报告。

邵国平指出,全校思政工作队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认真思考“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和“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两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树立“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工作理念。邵国平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他结合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会议精神,深入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方向、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阐明了思想政治工作对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特殊重要性。他要求,要认真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创新方法,全面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建设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要坚持“漫灌”与“滴灌”相结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与针对性;要探索“微思政”模式,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联网上线,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邵国平表示,要切实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突出重点,全面落实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要按照“强化基础、抓住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方针,扎扎实实推动和落实好各项工作。他还重点部署了意识形态工作、思想理论教育、核心价值教育、校风和学风建设等工作。

我院副院长龚志伟在大会上分别从总体思路与基本原则、主要内容与重点举措、保障措施等三方面介绍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改革实施方案”。

本次思政理论备课会与学生工作研讨会合并进行,会议有合有分。为提升我院马克思主义学科和思政理论课程建设水平,会议邀请了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渠长根教授做了《学科发展与思政课建设若干问题》的讲座。渠长根从思政课教师职业自信专业自信与学科边界、契约时代背景下如何“两全育人”等方面召开,并支招我院如何通过跟其他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实现自我成长。

会上,我院就《原理》《基础》《概论》《纲要》《形式与政策》《思政理论课社会实践》的“课程标准”和“教学设计与方法”等材料进行了深入研讨。梁立新博士在大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我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一审:方振宇;二审:龚志伟;三审:兰俏梅)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