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探访景宁畲族彩带的前世今生

时间:2018-07-05作者:点击:{动态点击次数}


  2018年7月3日,民族学院寻访景宁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彩带的前世今生调研团队终于踩上了景宁的土地,开启了筹备已久的深度文化之旅。该团队由民族学院学院卓越班10名同学组成,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黄萍老师带队,着重调研畲族彩带编织文化。

        01中国畲族博物馆
   3日上午,调研实践团前往中国畲族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馆内馆藏丰富、建筑恢弘,我们更是有幸观看到民间艺人蓝奶奶的现场编织彩带的表演,也对彩带有了初步的认识。对中国畲族博物馆的参观,帮助我们了解了畲族特色风貌和灿烂文化,成为我们直接学习畲族人文历史,研究畲族彩带文化,解读畲族民俗风情的重要窗口。

        02大均乡

   3日下午,调研团队前往了景宁大均乡,这里畲乡风情浓郁,风景秀丽,百姓和蔼友善。在大均古街上分布这许多畲族服饰彩带的商铺,我们通过几家店的拜访,了解到畲族服饰上各种彩带图案代表含义以及彩带的市场。对大均乡的拜访,我们不仅体验的畲乡文化,同时进一步了解了畲族彩带的内涵。

        03东弄村

   四山环绕的东弄村是畲族风情旅游度假区“十大畲寨”中的“文寨”,以古手艺传承人和保存良好的古建筑著称。团队成员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拜访省级非遗传承人彩带编制传人蓝延兰。

团队来到蓝延兰彩带编织工作室,在对她的采访中她表示近年来景宁政府越来越支持彩带事业的发展,畲族彩带可以作为景宁发展的一个亮点。作为终身的省级非遗传承人,荣获多项大奖的她,没有遗忘自己的初心,依旧耐得住性子地编制彩带,脚踏实地的传承。

  蓝延兰不仅为我们介绍彩带历史还让我们体验了一把彩带编织并亲自指导,更加认识到彩带其中的学问之大和编织出出一条好彩带是多么的不易。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队员都对畲族传统文化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同时对畲族彩带有了深入的了解。在通过与蓝延兰采访中了解的彩带传承的重要性,呼吁社会在发展与弘扬这一手艺文化的同时,能有目的的长远的考虑关于彩带编制的传承问题,不要让这一手艺失传在下一代。这次活动也锻炼了队员们的实践能力,提高了自身素质,同时锻炼了队员们在陌生环境中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





(一审:方振宇;二审:龚志伟;三审:兰俏梅)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