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梦回牡丹源地,传承戏曲文化”—遂昌县汤显祖戏曲小镇暑期调研

时间:2018-07-07作者:点击:{动态点击次数}


  2018年7月3日,在经过前期详尽的准备后,由黄萍老师带领的商学院“遂昌县汤显祖戏曲小镇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踏上了行程,深入当地,通过实地考察的方式,梳理汤显祖戏曲小镇的发展过程,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实践能够促进戏曲小镇更好的发展。

  7月3日上午,团队以多看多听的方式走进街道小巷,渗透了解当地文化,秉持着文化的传承握在新时代少年手中,团队首先走访了遂昌县实验小学,在参观学校的同时,还加入到暑期夏令营课堂中,真真切切,身临其境的感受了一场昆曲《牡丹亭》的排练表演,同时在与孩子们的交谈中,也感受到了孩子们对于戏曲这一文化的喜爱与传承。

  在课后,团队有幸采访到戏曲老师程笑丽,程笑丽老师说:“每年都会有许多热爱戏曲文化的孩子来参加这样的短期课堂,很多孩子都不止一次,而是每年都来,这些孩子出于对昆曲的兴趣与喜爱,一直坚持了解和学习戏曲文化,这点是非常好的,那么在遂昌更是因为有着这样的汤显祖文化底蕴,家长和学校都十分重视和支持对戏曲文化的传承,这是十分有意义的。”

   离开学校后,团队将事先准备好的调查问卷面向市民分组进行分发填写,获得了大多市民的配合,通过问卷分析,大多市民还是对汤显祖戏曲有所了解的,并且希望不只是戏曲文化,还有这份戏曲情怀传承下去。

   之后,团队又实地考察了汤显祖纪念馆和妙高山公园,在一草一木,一花一叶中感受到遂昌县的风土人情,也更加了解了遂昌人民对“东方莎士比亚”—汤显祖,这位伟大文学家的遗爱之情。在汤显祖纪念馆中,祠堂、戏台、茶亭,从正厅到偏房,无一不让人感受到这份浓郁的戏曲情怀,仿佛真正回到了那个时代,去到了汤显祖笔下的戏剧中。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上发表重要演讲,习近平指出明代剧作家汤显祖与莎士比亚是同时代的人,倡议中英两国共同几年这两位文学巨匠,一次推动两国人民交流、加深相互理解。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使调研团队深入了解到遂昌秉承小而强、小而新、小而特、小而美的理念,深度开发汤显祖文化,致力于把汤显祖文化打造成遂昌的“金名片”,同时团队也在戏曲情怀的熏陶下感受到了戏曲文化的魅力,作为当代大学生,也应为戏曲文化的传承添份力。






(一审:方振宇;二审:龚志伟;三审:兰俏梅)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