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马院开展思政课现场教学活动

时间:2018-07-14作者:点击:{动态点击次数}

为了创新教学方式,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7月6日至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赴延安、宁德地区重走总书记初心路,开展思政课现场教学活动。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叶华松一起参加了学习。

走进梁家河,共探“初心”路

师生走进延安,先后在梁家河村、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等地开展思政课现场教学活动。

在梁家河村,师生先后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知青旧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插队时带领村民打坝淤地、发展沼气、建立磨坊、裁缝铺、铁业社、代销店等事迹,深深体会到习总书记情系群众、艰苦创业、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和枣园革命旧址,通过参观大量历史资料、图片、珍贵遗物和听取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师生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

通过延安的现场教学,大家不仅对“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的梁家河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领悟,同时也对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更进一步增强了投身学习、提高本领、报效祖国的使命感。

感悟滴水穿石,追寻赤子初心

在宁德,师生先后走进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廉政教育基地廉村以及下党乡开展为期5天的现场教学活动。

赤溪村的发展过程是中国贫困农村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也是高校学子深入社会了解国情的一个切入点。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参观走访了赤溪新村、赤溪展示厅以及保留下来的村民房屋旧址,并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网演播室与赤溪村干群连线交流的视频。通过新旧村容的对比,同学们深刻感受和体会到了赤溪村32年扶贫改革前后的巨大变化,更加深刻了解、感受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思想。

在薛令之的故乡廉村,师生参观了古城堡、廉溪、薛氏祠堂等蕴含廉政文化底蕴的古迹,聆听薛令之为官清廉的历史典故,接受廉政文化教育熏陶。

最后,师生走进素有寿宁的“西伯利亚”之称的下党乡。下党乡曾是宁德地区四个特困乡之一,是个“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照明电、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的“五无”贫困村。在下党乡,师生重温历史,切身感受到近年来下党乡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联系群众的为民情怀,感受到总书记深入基层,体察民情、服务群众的榜样力量。

宁德现场教学活动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的扶贫实践,全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思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现场教学活动受益匪浅,作为大学生,将认真学习艰苦奋斗、滴水穿石的赤溪精神,努力践行中国梦,为祖国繁荣富强、人民脱贫致富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青春展作为

7月13日,师生学习归来后,分别组织民族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商学院师生开展了思政课现场教学成果汇报会。

学生分别以延安、宁德为主线,以“梁家河精神、延安精神”,“中国扶贫第一村、下党乡新出路、廉政教育基地”为核心进行汇报分享,鼓励广大青年学子从习总书记“一以贯之,真挚为民”的山海情怀中汲取正能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现“中国梦”“青春梦”的过程当中,心怀责任,勇于担当;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格,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据悉,此次思想课现场教学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是该院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时效性、亲和力的努力探索。


(一审:方振宇;二审:龚志伟;三审:兰俏梅)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