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郭献进率队参加中国民族理论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

时间:2018-07-16作者:方振宇点击:{动态点击次数}

由中国民族理论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理论研究室协办、青海民族大学承办的“中国民族理论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于715日在青海民族大学召开。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公保扎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郝时远,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理论研究室巡视员李红杰,青海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开哇,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青海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赵燕武、副校长马成俊以及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郭献进教授率领队参加了此次学术年会,并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兰俏梅、民族学院院长彭兵一起参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民族问题实践研究”的专题研讨。

此次学术年会的开幕式是由中国民族理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乌小花主持。赵燕武、李红杰、王延中分别致辞。公保扎西在讲话中对各位专家学者前来参加年会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青海省情,期望本次年会的学术成果对青海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提供意见、建议和帮助。开哇在讲话时强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解决民族问题和做好民族工作方面提出的新论断、新理念、新要求。

研讨会上,郝时远作了题为《文化自信与民族区域自治》的主旨发言,他从中华文化是坚定自信的基础、民族区域自治是我国的制度优势、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三个方面紧紧围绕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思想,全面系统阐述了文化的力量、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等治国理政实践的“中国方案”等问题。王延中作了题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调查对民族理论研究的若干启示》的主旨发言,他从调研的进展情况、调研的发现、民族地区发展变迁对民族理论研究的启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各位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研究”“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族理论与政策发展研究”“新时代与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民族问题实践研究”等四个主题展开了学术交流与讨论。

在专题研讨环节,郭献进以“民族地区的新型援助与飞地工业发展”为题作了专题发言。他从部分民族地区在接受外援中出现的“援助依赖”问题入手,提出各级政府和部门在坚持并加大对民族地区的发展援助前提下,要积极探索激励民族地区“自我造血”能力的培养。他以景宁畲族自治县“飞地工业”为例,分析了这种新型援助在将外部援助转化为提升地方自主发展能力中的实践意义和借鉴作用。他在专题发言中向与会专家学者系统介绍了景宁畲族自治县在全国民族自治县发展排名中快速跃升到第九位的经验,并从政府支持、地方努力、社会参与、特色培育等多个方面总结了华东民族地区的发展模式。相关研讨内容是郭献进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参与式发展视域中外援与民族自治地方自主发展研究”阶段性成果,其观点引发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

学术年会期间,兰俏梅、彭兵分别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研究、民族学院服务畲乡振兴特色办学等方面与专家学者开展了交流。

闭幕式上,中国民族理论学会副会长陈建樾在总结发言时对会议学术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本次学术年会的学术成果为中国民族理论研究提供思路与理念,为中国民族工作提供经验与支持。青海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骆桂花致闭幕词。


(一审:方振宇;二审:龚志伟;三审:兰俏梅)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