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科研动态

“瓯江思政大讲坛”第四讲开讲

时间:2020-11-23作者:周之新点击:{动态点击次数}

  为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激励广大师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11月20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暨浙江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办“瓯江思政”大讲坛第四讲。浙江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丽水市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助理、主管护师、ICU专科护士吴倩应邀作了“守护生命——在抗疫中唱响青春之歌”的讲座。校党委副书记叶华松,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廖峰,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和全体教师,学校辅导员,全校护理专业及其他各专业500余名学生参加。

历时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吴倩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从抗疫篇和生活篇再现了自己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心路历程。

  在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为了抗击疫情,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市隔离病区的救治工作。接到奔赴武汉前线的通知后,她火线入党,随后乘坐14个小时的绿皮火车辗转奔赴武汉。来不及好好休息,就开始投入到接管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战斗中。在武汉的两个多月里,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8小时穿梭在病房中,照顾一个个危重症患者,工作的压力可想而知。工作的第一天,她就被层层口罩磨破了鼻子,但她依然坚持克服各种困难,为患者打针、换药、发药、雾化、拍背、翻身……几个小时下来,护目镜被雾气遮盖,双层鞋套被磨破,衣服也湿透了。在一系列的困难面前,她没有选择退缩。最终,在她的悉心照料下,许多危重症患者转危为安。作为最美逆行者,她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吴倩的精彩讲解,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职业技术学院护理195高李梦琪同学说:“作为一名护理专业的学生,听了此次讲座,让我深深地意识到所学专业的重要价值。疫情爆发后,护士们冲在最前处,干在最险处,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要苦练专业本领,传承抗疫精神,成为一名能够担当时代重任的优秀护理人才。”

据悉,2019年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后,围绕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构建课程思政的育人大格局,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实现了有机结合。


(一审:周之新;二审:方振宇;三审:李鹏)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