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清朗行动伴我行,主流价值不能偏——马院响应国家清朗行动召开主题班会活动

时间:2021-09-26作者:陈承 聂欣茹点击:{动态点击次数}

   

 为响应国家清朗行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号召青年大学生“抵制‘饭圈’不良风气,营造清朗网络环境”,深化网络生态治理。同时开展抵制“躺平主义”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跳出“舒适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在思政系各个班级班委的精心筹备下,同学们积极参与班会,清朗行动主题班会得以顺利开展。其中,思政20班以形式新颖的主题讨论会形式开展此次班会,同学们在班会上各抒己见,班会获得较好的反响。

 9月26号上午,思政20的清朗行动主题班会在7B104顺利开展。此次班会参会人员为思政20全体同学,班会由班长主持进行,以分主题讨论的形式推进,班委代表总结陈词。

 主持人在班会正式开始前播放了一段小视频,帮助大家了解饭圈文化并指出所谓“饭圈文化”是一个中性词语,但由于如今的饭圈乱象频发,使饭圈倍受批判。同学们就“饭圈文化”的利与弊展开讨论。在讨论过程中,同学们踊跃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

 一番激烈讨论后,我们对如何正确对待饭圈文化有了一定的认识,班委代表戴胜钊做出总结发言:“对于饭圈文化,我们应该客观看待。一方面,饭圈文化作为资本运作的产物,其所倡导的世界观,价值观并不都是正确的,个体在这种文化下生活,如果不能控制住自己,保持一定的理性,可能会情不自禁的失去自我。但从另一方面看,饭圈文化为什么能够形成,它的形成的初衷是什么?观众作为一名粉丝,他需要一个生活中并不常见的完美的形象来引导自己,而问题的关键是粉丝能否区分什么是现实,什么是虚拟,以及什么才是真正阳光向上的内容。”

 在下一个环节中,主持人向大家分享《躺平即正义》一文来说明“躺平”一词蹿红网络的原因,并由此引发大家对于躺平主义讨论。班会接近尾声,主持人呼吁大家要坚决抵制躺平主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若人人都用“躺平”来反抗,中国梦的实现只会是天方夜谭。

 世界那么大,“出圈”看看吧!

                                 一审:封红艳;二审:周之新;三审:李鹏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