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会
工会工作

走进畲乡之窗,领略畲族风情 ——马院工会组织畲族文化系列体验活动

时间:2021-11-22作者:金宇威点击:{动态点击次数}

丰富教职员工的文化生活,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11月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工会小组组织教职员工赴景宁大均“畲乡之窗”开展畲族传统文化习俗体验活动。


畲族婚俗文化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精髓不断传承和发扬的珍贵载体。当天,四位教职员工以“新郎”“赤郎”“大舅子”的身份参与进畲族的迎亲仪式,在历经“杉刺”拦路、猜谜、抓鸡笼、辨新娘等一系列与赤娘斗智斗勇的比拼后,才终于“抱得美人归”。活动过程中,其余教职员工也自发组成亲友团,为新郎团出谋划策,加油助威,共同感受着畲族婚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十里红妆,畲家渡亲;两情相悦,深情相许。”无论是“头戴凤冠、脸黛红妆、肩披彩带”的妆容服饰,还是“三溜筷子”“男拜女不拜”的传统婚俗,体现着畲族人民对于婚姻的诚挚心意与高度重视。畲族婚嫁习俗体验活动结束后,濛濛细雨挡不住大家出游的好心情:漫步在畲乡之窗,领略大自然的秀丽风光,赞叹“水上轻功”独竹漂的技艺非凡,拥抱一千二百年唐樟的勃勃生机,欣赏畲乡木偶戏的精彩演绎……


这是一次学习畲族历史、礼仪和服饰的文化之旅,同时也是一次考验团队配合、展现团队风采的成长之旅。此次活动增进了教职员工们的友谊,愉悦了教职员工们的身心,为今后马院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和谐共进的良好氛围。




(一审:周之新;二审:方振宇;三审:李鹏)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