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要闻
马院要闻

我校召开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推进会

时间:2022-05-30作者:周之新、马梦梅点击:{动态点击次数}

为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全方位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5月29日上午,由丽水学院和浙江省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共同主办的丽水学院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推进会在五楼会行政楼议室顺利举办并取得圆满成功。丽水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叶伟勇,莲都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菁和以及市内中小学校长、政治名师等18位嘉宾应邀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系负责人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叶华松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他表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新局面。最后,他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期待本次研讨会能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推进会上,结合分管工作,聚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践困境和未来发展,叶伟勇强调,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是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课程和主要途径之一,对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承担着重要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必须发挥教师主导力量,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着力建好大中小学思政课。

陈菁和指出,思政课既是小学问,又是大学问,围绕中小学阶段的思政课建设,不能简单认为就是《道德与法治》课程。在中小学生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建构过程中,班主任和其他任课教师的行为示范也非常关键,要切实“实现班主任就是思政教师”这个目标,结合学生工作实际,进行课堂创新和多方整合,有效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作用。

随后,与会教研员、中小学校长和一线教师立足思政课建设,围绕所在单位实际及个人工作感想,就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交流研讨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叶华松向丽水中学胡元盛、朱理南老师,丽水学院附属高级中学吕晓光老师,莲都区处州中学郑素君老师颁发了实践导师聘书。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筑牢共建基础,拓宽合作渠道,助推丽水市大中小学校深化合作交流,构建大思政格局,共同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建设实效。

教务处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出席会议。

(一审:周之新;二校:方振宇;三审:李鹏)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