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要闻
马院要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探源史前文明,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2-06-14作者:周之新点击:{动态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悟浙江在中华文明起源中的重要地位,6月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缙云县陇东村、岩下石头村开展“探源史前文明,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围绕理论学习,支部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调研讲话和《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相关内容。围绕近期经济形势,全体党员交流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热议了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通过专题学习,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的认识,加深了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的认识。

理论学习结束后,围绕党建和党支部工作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和缙云县陇东村党总支主要领导开展了交流研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沿革、专业优势和党建品牌建设情况,分享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以党建促教学,以教学强党建方面的取得的成效,陇东村党总支书记卢桂平详细介绍了陇东村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概况,分享了陇东村在加强组织建设,破解发展难题,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举措和经验。交流过程中,双方就党建共建、学生实践和业务对接等达成了初步意向。

会后,全体党员集中观摩了陇东村村容村貌,在聆听“陇东遗址”发掘过程,观看“陇东遗址”出土文物时,大家由衷感受到这一富有中国元素、中国韵味、浙江特色的文化金名片承载的历史文化价值,在看到家家有花、户户成景的花样村庄”时,大家真切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

在当天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全体党员还集中参观了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浙江省典型的石居村落岩下石头村。在走访古村落的过程中,全体党员领略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韵味和古建筑蕴含的中国智慧。


(一审:周之新;二校:方振宇;三审:李鹏)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