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喜迎二十大、奋进共富路”—丽水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赵建勇访谈

时间:2022-06-29作者:吴春莺 蒋丹丹/文 项钰蘭 黄艳 张依/摄点击:{动态点击次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丽水为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而不懈奋斗之年。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走向共富路,6月23日,丽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喜迎二十大,奋进共富路”访谈系列活动走进丽水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对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赵建勇展开了访谈。

丽水地处浙江省西南部,是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试点示范区、全省大花园最美核心区、浙江(丽水)绿色综合改革创新区。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称号,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81.7%,是华东地区一块难得、珍稀的生态屏障。多年来,丽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坚定不移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成为绿色发展助推共同富裕的鲜活样板。

在对丽水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访谈时,赵建勇从好生态如何实现价值转换;在丽水80%以上市城面积是农村,近70%的人口是农民的背景下,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如何破解农业主体多、小、散,农业产品质优价不优的困局,打好产品组合拳,将好产品卖出好价格等三个摆在丽水人面前的课题入手,就公司发展背景、方式与成绩向团队成员们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为实现三个破题,丽水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集中力量打造以市域为单位的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并于2014年9月在首届丽水生态精品农博会推出。市委政府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创新机制体制,把握关键环节,提供优质服务,突出市场导向,加强品牌宣传等方式对“丽水山耕”进行打造。目前,丽水市生态农业协会会员总数321家,通过实施“丽水山耕+县坡品牌+企业品牌”的母子品牌战略,覆盖全市菌、茶、果、蔬、药、牧、油茶、笋竹和渔业等九大主导产业。

通过几年的打造,“丽水山耕”取得了三个首个:一是全国首个覆善全区域、全产业、全品类的地级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二是全国首个注册成功的含有地级市名的集体商标;三是全国首个经国家认监委批准同意在国内采用第三方认证认可手段开展品牌建设管理的农业区域公用品牌。

在近几年的发展中,“丽水山耕” 取得了一系列瞩目的成就。于2016年成功入选全国“互联网+农业”百佳实践案例,荣获“2016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2017年“丽水山耕”品牌价值达26.59亿元、2018年浙江省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最具影响力十强品牌,2018至200连三蝉联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区域农业形象品牌类榜首。“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中,“丽水山耕”是唯一进入浙江区博览会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同时,“丽水山耕”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认可。“丽水山耕”作为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的首次探索,无疑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优秀范例。

通过此次访谈,丽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喜迎二十大,奋进共富路”访谈团队的成员对丽水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了深入认识,增强了成员的社会责任感,更是增强了身体力行体会共同富裕,砥砺奋进献礼二十大的热情。团队成员项钰籣表示,“这次访谈让我看见了不一样的丽水,不一样的生态资源,也让我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进一步了解共同富裕的重要性,锻炼了实践能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以实际行动将这些精神、故事,传播出去,讲好新时代的丽水故事。”

(一审:封红艳;二审:周之新;三审:李鹏)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