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喜迎二十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团队探访家乡党支部——踏共富山河,觅党员初心

时间:2022-07-15作者:“喜迎二十大,奋进共富路”之返家乡访谈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点击:{动态点击次数}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同时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成长铸魂赋能,6月22日至7月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喜迎二十大,奋进共富路”之返家乡访谈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围绕如何实现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奋斗目标,在丽水市莲都区以及各成员家乡地,组织开展对村或社区党支部书记的访谈,了解了家乡发展情况,增强成员的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

返乡后,团队克服各种困难,在实际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丰富了访谈对象类型,不仅仅有对党支部书记的访谈还有对主管委员,对退休老书记的访谈,使队员们更加全面的了解家乡发展,感悟干部们的工作情怀和工作精神。

观农村发展,立理想信念——东海村

在浙江省宁波市东海村,省级民主法制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21浙江省卫生村,一个个荣誉都见证着村庄的成长,在东海村的共富路上最重要的选择就是实现现代化发展,在这条道路上必定不能缺少像我们这样的青春力量,书记在谈到对大学生的期望时也表示“希望你们心中能饱含对农村工作的信仰与情怀,将来能为农村发展注入青春血液”。

团队成员骆容斌在走访后表示:“只有真抓实干,才能干出成绩,我们青年也要时刻保持百米冲刺的劲头,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去拼搏,为共同富裕贡献青春力量。”

党建引领奔共富——沙一社区

在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沙一社区队员采访了主管后勤的罗委员,自1980年深圳市被设为经济特区之后,社区的发展蒸蒸日上,1999年9月,沙一村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创建全国文明村镇先进单位”,罗委员在谈到18年的山洪爆发时表示,强大的后勤安全保障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重中之重。共同富裕,需要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共同富裕是干出来、拼出来的,唯有拼搏赶超,才能把美好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成员刘娜在采访后感慨到:“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的方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共同富裕提供基础保障,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努力成为共同富裕的直接参与者、忠实实践者、积极推动者。”

红色文化故居乡——民康村

在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县板市乡民康村,队员采访了曾连续任职40年的文书记,文书记滔滔不绝的讲述着村里的发展变化,从最开始的土瓦房到现在的小别墅,从没有电视机到现在的每家每户都有有线电视机,从没有车的农村到现在每家每户都有小车了,说到这些文书记都十分激动。文书记嘱咐我们“要注重实践考察,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纸上谈兵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我们成长的必经之路,文书记期望我们能够脚踏实地干实事,积极为社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团队队员还在浙江省莲都区、河北省廊坊市、山东省临沂市、湖南省邵东市开展了实践活动,收获颇丰。每位成员都实现了自我的突破,勇敢的迈出象牙塔,与社会交谈,体味人间烟火气。用访谈的方式搭建了与实现共同富裕具体实践之间的桥梁,拉近了当代大学生与社会生活之间的距离。

体验百味人生,感悟干部初心。本次“踏共富山河,觅党员初心”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效传播了基层干部们的奋斗精神与奉献精神,深刻论证一个人伟大,并不在于富裕和门第,而在于可贵的行为和高尚的品性。“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共同富裕的阶段性胜利,是丰碑,更是“归零”再出发的号角。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青年一代在新征程上喜迎党的二十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不断注入新的力量,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以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接续谱写新的百年华章,以青春之我,贡献伟大时代!

一审:封红艳;二审:周之新;三审:李鹏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