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要闻
马院要闻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赓续浙西南红色血脉——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现场教学活动

时间:2022-10-23作者:周之新点击:{动态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深切感悟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将个人发展和时代进步紧密结合,10月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40多名师生赴景宁畲族自治县东坑镇开展了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赓续浙西南红色血脉”为主题的思政课现场教学活动。


在东坑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雷飚的带领下,师生们首先参观了大张坑村畲族革命历史展览馆。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感人故事将大家的思绪带回到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畲族人民听党话跟党走的忠勇精神深深打动了大家。在大张坑村广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周之新老师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为题,从现代化理论与现代化进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历程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一场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高度的现场授课。


魅力畲寨深垟村多年来致力于保护生态环境,发展多肉种植产业,传承保护畲乡文化和畲族药膳,向师生们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为进一步加深大家对这一理念的理解,胡月芬老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相关论述,以“‘景宁600’高山果蔬产业托起村民共富梦”为主题,分享了丽水念好“山字经”,通过山耕、山景、山居、山泉,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情况。

夕阳正好,红霞满天。在东坑镇政府,师生们聆听了东坑镇历史沿革、风土人情、自然物产的介绍。来自思想政治教育(师范)20级的六位学生代表,深情朗诵了《青春的誓言》,追忆刘胡兰、董存瑞、江姐、雷锋、焦裕禄、王进喜等革命烈士和英模人物,深情致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抛头颅、洒热血的先辈先烈们。

本次思政课现场教学活动行程紧凑、内容丰富,深入推动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现场教学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这次教学活动使我们深刻感受到新时代10年畲乡的新变化,不仅拓宽了我们的视野,更加深了我们对教材理论知识的理解。”国际商务21级李骏芳说。

在思想政治教育(师范)20级方金晶眼中,“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蓝图,让我备受鼓舞。这次现场教学使我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作为当代大学生,我深感责任在肩、使命光荣。”

浙江省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丽水学院绿谷花开辅导员工作室、青马工作室、景宁畲族自治县东坑镇思政实践教学基地共同参与组织了本次活动。


(一审:周之新;二校:方振宇;三审:龚志伟)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