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清风行动落实处,廉政品牌熠光辉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听红色廉政故事•读红色廉政经典”暨“廉政文化进校园、廉政教育进课堂”系列活动

时间:2022-11-18作者:吕苏、杨家梦/文点击:{动态点击次数}

为加强“清廉学院”建设,打造廉洁文化建设高地,营造崇廉倡廉的良好氛围,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听红色廉政故事•读红色廉政经典”暨“廉政文化进校园、廉政教育进课堂”的系列活动。

集红色箴言,反贪污腐败

“对待思想上的毛病,决不能采用鲁莽的态度,必须采用‘治病救人’的态度,才是正确方法。” “自私自利、消极怠工、贪污腐化、风头主义等等,是最可鄙的;而大公无私、积极努力、克己奉公、埋头苦干的精神,才是可敬的。”槐花满枝的4月,马院师生积极参与征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警句、金句、箴言的活动。征集中脱颖而出的名言警句在马院廉政长廊进行展示,马院师生进行参观学习。领导人的话语字字铿锵有力,让师生领悟到我们党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和自我净化能力。

征廉政故事,颂清廉内核

榴花红火的5月,马院举办党史中的红色廉政故事征集活动,师生依次分享廉政故事和自己的所思所悟,歌颂清廉精神。焦裕禄、董必武、孔繁森、苏东坡、王进喜、李宏塔、陈毅……一位位故事主人公在师生绘声绘色的讲述下,显得无比真实和亲切,强大的榜样力量和崇高精神也同时感染着在座的每个人。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的清廉故事也启示马院全体师生无论将来如何发展,始终要做廉洁文化的倡导者、廉洁制度的遵守者、廉洁从业的践行者。

参廉政基地,忆廉洁风貌

为学习老一辈革命先辈的廉政清风精神,马院组织师生赴浙西南革命老区红色廉政基地、中纪委杭州培训中心景宁教学实践基地、畲乡家风馆、三石村清廉村居展示馆开展现场教育学习。在浙西南建立起革命根据地的共和国第一大将粟裕淡泊名利,功高不居,常以“普通士兵”自律,以“沧海一粟”自谦,就是清正廉洁的典范。粟裕将军的战友刘英书记亦是如此,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身教胜于言传,革命先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马院师生上了一节生动的廉政课。

学廉政文化,坚反腐防线

为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严格遵守党章。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会、警示案例通报、邀请专家讲座和上廉政专题党课等廉政教育形式,学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全国、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精神和先进典型;进行职称评审纪律教育、防电信诈骗、防“四风”、防酒驾、师德师风教育等。

观廉政影片,守廉洁底线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观看了廉政纪录片《木马择匠》《零容忍》之“永远在路上”。通过生动的影像和鲜活的事例,为大家上了一堂独特的廉政教育课,让师生对党纪国法不容挑战,政治底线不容触碰的道理都有了深刻体悟。

开廉政课堂,传廉洁精神

活动期间,教师结合课程实际,组织课堂学生利用课前5-10分钟开展红色廉政故事进课堂活动。刘伯承拒瓜,刘英拒桃,周恩来拒装修......一个个故事在师生的讲解下变得活泼生动,故事的精神也在潜移默化地入脑入心。

清正廉明,树师者风范;刚正不阿,扬中华正气。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开展“听红色廉政故事•读红色廉政经典”暨“廉政文化进校园、廉政教育进课堂”系列活动为广大师生注入一剂反腐廉政强心针。马克思主义学院也会继续加强“清廉学院”建设、红色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工作。助清风吹满校园,为打造熠熠闪光的廉政品牌而不懈努力!


(一审:封红艳;二校:周之新;三审:李鹏)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