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会
廉政建设

十月桂花沁心脾,清廉之风吹满校——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廉政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2022-10-27作者:杨家梦/文 严荣荣、张琦、单梦莹/摄点击:{动态点击次数}

金风玉露,桂花飘香。为助推清廉丽院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培育同学们崇廉尚洁的价值观念为落脚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廉政教育活动,在学生党员、团员中掀起一阵学习廉政文化的热潮。

书廉政华章,扬清风正气

古语有言:“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言“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为此,10月1日至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生中开展了“扬清风正气,建清廉丽院”主题征文活动,同学们纷纷通过文字表达对清廉的认识与歌颂。来自思政21的团员邹雅娜在文章中提到“非廉洁不能致远,非廉洁不能长存。没有一代代中华儿女坚守道德底线,矢志不渝拼搏,就没有今日中华民族再一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骄傲”。

观廉政影片,守廉洁底线

10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还组织同学们观看了廉政纪录片《零容忍》之“永远在路上”。通过生动的影像和鲜活的事例,为大家上了一堂独特的廉政教育课,让同学们对党纪国法不容挑战,政治底线不容触碰的道理都有了深刻体悟。这次观影活动是对心灵的一次洗礼,让同学们深刻明白了共产党员需要时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党性立场和党性原则。

话廉政故事,颂清廉精神

10月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廉政故事分享会,同学们依次分享廉政故事和自己的所思所悟,歌颂清廉精神。焦裕禄、董必武、孔繁森、苏东坡、王进喜、李宏塔、陈毅……一位位故事主人公在同学们绘声绘色的讲述下,显得无比真实和亲切,强大的榜样力量和崇高精神也同时感染着在座的每个人。这一活动也启示同学们无论将来如何发展,始终要做廉洁文化的倡导者、廉洁制度的遵守者、廉洁从业的践行者。

步清廉长廊,悟廉政思想

10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还组织新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清廉走廊。清廉长廊是马院的一大特色,同学们漫步其中,用少年的脚步丈量廉政的内涵,用纯洁的目光衡量廉政的意义。“对待思想上的毛病,决不能采用鲁莽的态度,必须采用‘治病救人’的态度,才是正确方法。” “自私自利、消极怠工、贪污腐化、风头主义等等,是最可鄙的;而大公无私、积极努力、克己奉公、埋头苦干的精神,才是可敬的。”长廊里的每一幅图片、每一段文字都在诉说着廉政思想的必要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意见》和市委《关于进一步抓好清廉丽水建设的通知》为目标,弘扬廉政文化,以实际行动践行“廉正、廉朴、廉节、廉制”的廉政实质,推动廉洁精神入脑、入心,让清正廉洁在每位学生党员、团员心中生根发芽。充满桂香的秋风会散去,但清廉之风将会永远吹拂在校园。


(一审:封红艳;二校:周之新;三审:李鹏)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